『黄帝内経 素問』

 

玉機眞藏論篇 第十九

 

◆玉機眞藏論篇 第十九 

黄帝問曰 春脉如弦 何如而弦 
岐伯對曰 春脉者肝也 東方木也 萬物之所以始生也 
故其氣來耎弱 輕虚而滑 端直以長 故曰弦 反此者病 

帝曰 何如而反 
岐伯曰 
其氣來實而強 此謂太過 病在外 
其氣來不實而微 此謂不及 病在中 

帝曰 春脉太過與不及 其病皆何如 
岐伯曰 
太過 則令人善忘忽忽 眩冒而巓疾 
其不及 則令人胸痛引背 下則兩脇胠滿 
帝曰 善 

夏脉如鉤 何如而鉤 
岐伯曰 夏脉者心也 南方火也 萬物之所以盛長也 
故其氣來盛去衰 故曰鉤 反此者病 

帝曰 何如而反 
岐伯曰 
其氣來盛去亦盛 此謂太過 病在外 
其氣來不盛去反盛 此謂不及 病在中 

帝曰 夏脉太過與不及 其病皆何如 
岐伯曰 
太過 則令人身熱而膚痛 爲浸淫 
其不及 則令人煩心 上見欬唾 下爲氣泄 帝曰善 

秋脉如浮 何如而浮 
岐伯曰 
秋脉者肺也 西方金也 萬物之所以收成也 故其氣來輕虚以浮 來急去散 故曰浮 反此者病 

帝曰 何如而反 
岐伯曰 
其氣來毛而中央堅 兩傍虚 此謂太過 病在外 
其氣來毛而微 此謂不及 病在中 

帝曰 秋脉太過與不及 其病皆何如 
岐伯曰 
太過 則令人逆氣而背痛 慍慍然 
其不及 則令人喘 呼吸少氣而欬 上氣見血 下聞病音 帝曰善 

冬脉如營 何如而營 
岐伯曰 
冬脉者腎也 北方水也 萬物之所以合藏也 故其氣來沈以搏 故曰營 反此者病 

帝曰 何如而反 
岐伯曰 
其氣來如彈石者 此謂太過 病在外 
其去如數者 此謂不及 病在中 

帝曰 冬脉太過與不及 其病皆何如 
岐伯曰 
太過 則令人解魚※ 脊脉痛 而少氣不欲言 
其不及 則令人心懸如病飢 次※中清 脊中痛 少腹滿 小便變 
帝曰善 

帝曰 四時之序 逆從之變異也 然脾脉獨何主 
岐伯曰 脾脉者土也 孤藏以潅四傍者也 
帝曰 然則脾善惡 可得見之乎 
岐伯曰 善者不可得見 惡者可見 
帝曰 惡者何如可見 
岐伯曰 
其來如水之流者 此謂太過 病在外 
如鳥之喙者 此謂不及 病在中 

帝曰 夫子言脾爲孤藏 中央土 以潅四傍 其太過與不及 其病皆何如 
岐伯曰 
太過則令人四支不擧 
其不及 則令人九竅不通 名曰重強 

帝瞿然而起 再拜而稽首 曰善 
吾得脉之大要 天下至數 五色脉變 揆度奇恒 道在於一 神轉不廻 廻則不轉 乃失其機 至數之要 迫近以微 著之玉版藏之藏府 毎旦讀之 名曰玉機 

五藏受氣於其所生 傳之於其所勝 氣舍於其所生 死於其所不勝 
病之且死 必先傳行至其所不勝 病乃死 此言氣之逆行也 故死 

肝受氣於心 傳之於脾 氣舍於腎 至肺而死 
心受氣於脾 傳之於肺 氣舍於肝 至腎而死 
脾受氣於肺 傳之於腎 氣舍於心 至肝而死 
肺受氣於腎 傳之於肝 氣舍於脾 至心而死 
腎受氣於肝 傳之於心 氣舍於肺 至脾而死 
此皆逆死也 
一日一夜五分之 此所以占死生之早暮也 

黄帝曰 
五藏相通 移皆有次 五藏有病 則各傳其所勝 
不治 法三月 若六月 若三日 若六日 傳五藏而當死 是順傳所勝之次 
故曰 
別於陽者 知病從來 
別於陰者 知死生之期 言知至其所困而死 

是故風者百病之長也 今風寒客於人 使人毫毛畢直 皮膚閉而爲熱 當是之時 可汗而發也 
或痺不仁腫痛 當是之時 可湯熨及火灸刺而去之 
弗治 病入舍於肺 名曰肺痺 發欬上氣 弗治 肺即傳而行之肝 病名曰肝痺 一名曰厥 脇痛出食 當是之時 可按若刺耳 
弗治 肝傳之脾 病名曰脾風 發癉 腹中熱 煩心 出黄 當此之時 可按可藥可浴 
弗治 脾傳之腎 病名曰疝瘕 少腹寃熱而痛 出白 一名曰蠱 當此之時 可按可藥 
弗治 腎傳之心 病筋脉相引而急 病名曰瘛 當此之時 可灸可藥 
弗治 滿十日 法當死 
腎因傳之心 心即復反 傳而行之肺 發寒熱 法當三歳死 此病之次也 

然其卒發者 不必治於傳 或其傳化有不以次 不以次入者 憂恐悲喜怒 令不得以其次 故令人有大病矣 
因而喜大虚 則腎氣乘矣 
怒則肝氣乘矣 悲則肺氣乘矣 恐則脾氣乘矣 憂則心氣乘矣 此其道也 
故病有五 五五二十五變 及其傳化 傳 乘之名也 

大骨枯槁 大肉陷下 胸中氣滿 喘息不便 其氣動形 期六月死 眞藏脉見 乃予之期日 
大骨枯槁 大肉陷下 胸中氣滿 喘息不便 内痛引肩項 期一月死 眞藏見 乃予之期日 
大骨枯槁 大肉陷下 胸中氣滿 喘息不便 内痛引肩項 身熱 脱肉破醸 眞藏見 十月之内死 
大骨枯槁 大肉陷下 肩髓内消 動作益衰 眞藏來見 期一歳死 見其眞藏 乃予之期日 
大骨枯槁 大肉陷下 胸中氣滿 腹内痛 心中不便 肩項身熱 破醸脱肉 目匡陷 眞藏見 目不見人 立死 其見人者 至其所不勝之時 則死 

急虚身中卒至 五藏絶閉 脉道不通 氣不往來 譬於墮溺 不可爲期 
其脉絶不來 若人一息五六至 其形肉不脱 眞藏雖不見 猶死也 

眞肝脉至 中外急 如循刀刃責責然 如按琴瑟弦 色青白不澤 毛折乃死 
眞心脉至 堅而搏 如循薏苡子累累然 色赤黒不澤 毛折乃死 
眞肺脉至 大而虚 如以毛羽中人膚 色白赤不澤 毛折乃死 
眞腎脉至 搏而絶 如指彈石辟辟然 色黒黄不澤 毛折乃死 
眞脾脉至 弱而乍數乍疏 色黄青不澤 毛折乃死 
諸眞藏脉見者 皆死不治也 

黄帝曰 見眞藏曰死 何也 
岐伯曰 
五藏者 皆稟氣於胃 胃者五藏之本也 藏氣者 不能自致於手太陰 必因於胃氣 乃至於手太陰也 故五藏各以其時自爲 而至於手太陰也 
故邪氣勝者 精氣衰也 故病甚者 胃氣不能與之倶至於手太陰 故眞藏之氣獨見 獨見者 病勝藏也 故曰死 
帝曰善 

黄帝曰 凡治病 察其形氣色澤 脉之盛衰 病之新故 乃治之 無後其時 
形氣相得 謂之可治 
色澤以浮 謂之易已 
脉從四時 謂之可治 
脉弱以滑 是有胃氣 命曰易治 取之以時 

形氣相失 謂之難治 
色夭不澤 謂之難已 
脉實以堅 謂之益甚 
脉逆四時 爲不可治 
必察四難 而明告之 

所謂逆四時者 春得肺脉 夏得腎脉 秋得心脉 冬得脾脉 其至皆懸絶沈濇者 命曰逆 
四時 未有藏形 於春夏而脉沈濇 秋冬而脉浮大 名曰逆四時也 

病熱脉靜 泄而脉大 脱血而脉實 病在中脉實堅 病在外脉不實堅者 皆難治 

黄帝曰 余聞虚實以決死生 願聞其情 
岐伯曰 五實死 五虚死 

帝曰 願聞五實五虚 
岐伯曰 
脉盛 皮熱 腹脹 前後不通 悶瞀 此謂五實 
脉細 皮寒 氣少 泄利前後 飮食不入 此謂五虚 

帝曰 其時有生者 何也 
岐伯曰 
漿粥入胃 泄注止 則虚者活 
身汗 得後利 則實者活 此其候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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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この篇のポイント
  五臓の脈と四時の関係
  胃気の脈について
  真蔵脈について(胃気のない脈)→死
  風邪について…風邪の伝病

 【参照】『難経』十五難

 

◇風邪について…風邪の伝病(体内での風邪の移り変わり)
  風邪の時期(五臓の伝わりかた)で症状や治療法が異なる。
 

 

 五臓は気を其の生ずる所に受け、之を其の勝つ所に伝う。気は其の生ずる所に舎り(やどり)、其の勝たざる所に死す…
  是の故に風なる者は、百病の長なりと。

 今、風寒が人に客すれば、人をして毫毛が畢く(ことごとく)直ち(たち)、皮膚閉じて熱をなさしむ。是の時に当たりて汗して発すべきなり。或は痺(ひ)し、不仁(ふじん)し、腫れ痛む。是の時に当たりて、湯熨(とうい)※及び、火・灸・刺してこれを去るべし。

 治せざれば、病入りて肺に舎(やど)る。名づけて肺痺という。咳を発し上気す。

 治せざれば、肺は則ち伝えてこれを肝に行(や)る。病名づけて肝痺と曰い、一に名づけて厥※と曰う。脇痛み、食を出だす。是の時に当たりて、按じ若しくは刺すべきのみ。

 治せざれば、肝はこれを脾に伝う。病名づけて脾風と曰う。癉(たん)を発し、腹中熱し、煩心して黄を出だす。此の時に当たりて、按ずべく、薬すべく、浴すべし。

 治せざれば、脾これを腎に伝う。病名づけて疝瘕と曰う。少腹が冤熱(えんねつ)※して痛み、白を出す※。一に名づけて蠱(こ)※と曰う。此の時に当たりて、按ずべく、薬すべし。

 治せざれば、腎これを心に伝う。病、筋脈を相い引きて急なり。病名づけて瘈(ケイ)と曰う。此の時に当たりて、灸すべく、薬すべし。

 治せざれば、十日に満ちて法、当に死すべし。

 腎、因りてこれを心に伝う。心即ち復た反して伝えてこれを肺に行(や)れば、寒熱を発す、法、当に三歳にして死すべし。此れ病の次なり。

 然して其の卒(にわか)に発する者は、必ずしも伝に治せず。或は其の伝化、次を以てせざることあり。

 次を以て入らざる者は、憂・恐・悲・喜・怒、其の次を以て得ざらしむ。故に人をして大病あらしむ。
  因りて
喜びて大いに虚すれば、則ち腎気乗ず。
怒れば則ち肝気乗ず。
悲しめば則ち肺気乗ず。
恐るれば則ち脾気乗ず。
憂うれば則ち心気乗ず。此れ其の道なり。

故に病に五あり。五五、ニ十五変、其の伝化に及ぶ。伝とは、乗ずるの名な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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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湯熨(とうい)…『風寒の邪気』を除くために火の力を応用した療法全般のこと。お湯などで温める温浴(温泉)療法や、艾(もぐさ)を燃やすお灸法、鍼刺法、火で温めた鍼を使う火鍼法(燔鍼はんしん)、火罐(かかん火であぶったカッピング法)などのこと。
  治療上ここではじっくり温めて補うというよりも効果を上げるために積極的に寒(ひ)えや、風寒の邪を火の力で除く瀉法の療法のこと。

※熨(ウツ ウチ のす ひのし)

※厥…肝厥 『素問』厥論篇(45)【参照】

※冤熱(えんねつ)…悶えるようなかなりの高熱のこと。

※白を出す…小便白濁

※蠱(こ)…蟲、虫、ムシ、昔は病の原因を蠱とすることがあり、現代の寄生虫としての蠱の概念と、病が体内深く治りにくいことや不可思議な原因の象徴などとしての蠱の概念などがある。

 そういったことで『体内寄生』ということを考えるとよくアメリカ映画のエイリアンなどでお腹から他の生物が出てくることとか、体内に何かを埋め込まれるという大衆文化や民間療法的なこととよく比較されますが、現代私達の日本では病の原因をそれらに求めるということは少し例外的なことのようです。

 昔の人の広い概念では『邪』=『今のからだに合わないヨコシマな様々なもの』を抜くことに変わりはないということのようです。